Back to top

关于防范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

15-五月-2017

各位老师,同学:

    最近国内国际突现勒索病毒软件集中爆发情况,受攻击目标的磁盘文件会被加密为.onion(或.wncry等)后缀,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,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。

    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,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“永恒之蓝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。“永恒之蓝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,无需用户任何操作,只要开机上网,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、远程控制木马、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。

    尽管校区信息中心已经对当前防火墙做了相关设置,但是还是在此提醒广大师生:

  • 目前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-010修复了“永恒之蓝”攻击的系统漏洞,请广大师生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。若Windows自带更新缓慢的也可使用主校区的网盘共享下载:pan.zju.edu.cn/share/bfaf594157099063497aafa77a

  • 对于无法第一时间更新系统的,请第一时间在开启防火墙并关闭445端口。

  • 请对重要数据及时备份,建议网盘和移动存储都要备份。

    若您在需要任何帮助,请及时联系ITS 服务中心,谢谢。

ITS服务中心:

服务电话:0571-87572669

服务邮箱:its.intl@zju.edu.cn

服务地点:教学B楼112室


图书信息中心

2017年5月15日